傳華裔病毒專家洩密給中國,加拿大實驗室解雇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4 年 02 月 29 日 17:10 | 分類 中國觀察 , 生物科技 ,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傳華裔病毒專家洩密給中國,加拿大實驗室解雇


《環球郵報》(The Globe and Mail)28 日報導,加拿大 2021 年解雇任職傳染病實驗室的華裔科學家邱香果與成克定,因提供機密資訊給中國。

《環球郵報》引述政府應反對黨議員要求公布的文件報導,官員結論是,邱香果及丈夫成克定「對加拿大經濟安全,構成真實且可信的威脅」。

加拿大衛生部長霍蘭德(Mark Holland)譴責實驗室當時存在不可接受的安全漏洞,但表示國安沒有風險。

2019年,邱香果及成克定帶離溫尼伯(Winnipeg)的國家微生物學實驗室(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),且吊銷安全許可。兩人2021年遭解雇。

加拿大警方2019年表示在調查此事,今天是首次披露細節。

《環球郵報》指出,文件顯示,加拿大安全情報局(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)結論是,邱香果「有意向中國轉移科學知識和素材」。

目前不清楚這對夫妻是否仍在加拿大。

這項消息可能會讓加拿大與中國冷淡的關係更惡化,特別是渥太華對中國涉嫌干涉加國國內事務展開調查之際。

溫尼伯實驗室的工作包括研究最危險的人類和動物病原體,如伊波拉病毒。

(譯者:鄭詩韻;首圖來源:Flickr/Alkan de Beaumont Chaglar CC BY 2.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