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鬼竊取 TPU 技術機密,中國籍 Google 工程師在美被捕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7 日 19:09 | 分類 AI 人工智慧 , Google ,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內鬼竊取 TPU 技術機密,中國籍 Google 工程師在美被捕


一名 Google 前軟體工程師被指控竊取前東家資料中心的商業機密,同時與中國 2 家 AI 公司秘密往來,目前已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逮補。

現年 38 歲的中國公民丁林偉(Linwei Ding,譯音)被指控 4 項盜竊商業機密罪名,於加州紐瓦克市(Newark)家中遭到逮補,其罪名最高判處 10 年徒刑。

丁林偉從 2022 年起,將 500 多個包含 Google 機密資訊的文件複製到個人 Google Cloud 帳戶,這些文件涉及 AI 資料中心的組成細節,多數與客製化晶片 TPU(Tensor Processing Units,張量處理單元)有關。

TPU 為 Google AI 運算提供動力,結合 NVIDIA GPU 一起使用,可以訓練和執行 Gemini 等模型。遭丁林偉竊取的文件內容包括 TPU v4 和 TPU v6 的軟體設計、資料中心使用的 GPU 硬體和軟體規格、以及資料中心機器學習工作負載設計。

調查本案的檢察官稱,丁林偉是協助開發用於 Google 資料中心的軟體,因此工作上他能接觸到 Google 硬體基礎設施、軟體平台以及 AI 模型和應用程式。他複製 Google 內部文件的手法,是將資料複製到 Google 提供給員工的 MacBook 上,複製到蘋果備忘錄再轉存成 PDF 檔案,以躲避 Google 資料遺失防護系統的偵測。

在丁林偉開始複製文件的幾個月後,一家位於中國的機器學習新創公司邀請他加入,提供技術長一職。據了解他曾前往中國幾個月,參加投資人會議為該公司募集資金,潛在投資人被告知他是公司高層,擁有 20% 股權。此外,他於中國期間也採取一些手段隱瞞自己的行為,包括讓另一名員工使用他的識別證進入 Google 辦公室,讓他看起來像是人在美國。

接下來 1 年內,丁林偉在 AI 和機器學習產業成立自己的公司,向中國申請一項創業計畫,並吹噓公司擁有 Google 強大算力平台的經驗,「我們只需複製和升級,然後進一步開發出適合中國國情的算力平台」,他對外宣稱。

丁林偉涉嫌的不當行為被 Google 發現並進行徹底調查,「我們有嚴格的保障措施來防止機密商業資訊被竊取」,Google 發言人透過聲明表示,「經過內部調查,我們發現這名員工竊取大量文件,我們迅速將案件移交給聯邦執法部門。」

去年底,包含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、澳洲、紐西蘭在內的五眼聯盟(Five Eyes)情報負責人就曾警告美國科技公司,中國公司可能竊取有關 AI、機器人、量子運算的智慧財產權。

「司法部絕不容許竊取 AI 和其他可能危及國家安全的先進技術」,美國司法部長 Merrick Garland 在聲明指出,「我們將嚴格保護美國開發的敏感技術避免外流,落入不該擁有的人手中。」

(首圖來源:shutterstoc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