蕭茲訪華防資料外洩,德當局要求代表團帶一次性手機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1:58 | 分類 中國觀察 , 國際觀察 ,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蕭茲訪華防資料外洩,德當局要求代表團帶一次性手機


德國總理蕭茲(Olaf Scholz)率代表團於 14 日時抵達中國。據德媒指稱,代表團在訪華前有經過網路安全培訓,並建議代表團成員不要攜帶私人手機、電腦前往訪問中國,以防被竊取敏感資訊。

據《德國之聲》引述德國總理府發言人指稱,蕭茲訪華代表團出發至中國前,接受了相關單位的網路安全培訓;且成員也依據其外交部、憲法保衛局等機構的建議,採取了一定程度的防範。代表團成員也被要求盡量攜帶沒有儲存敏感資訊的空白手機,這些設備在返德後將會被報廢。

其實這些要求不僅是針對德國官方,據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提供給所有前往中國的旅客警示中就提到,中國是全面監控的國家,該國極有可能會採取主動間諜行動。因此建議遊客前往中國時,不要攜帶私人電子產品,包括手機、電腦與平板。

德國當局還呼籲德國人,在中國境內只使用「不會連接企業或機構內網的電腦」,手機上也只儲存極少數號碼與資料。

《柏林晨郵報》隨行記者也指出,代表團成員大多遵循這項要求,將可連網設備都連在德國。

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甚至要求代表團成員必須保持「最高等級的警惕」,並得維持「極度的不信任」,在中國參訪期間「重要資訊與儲存設備絕對不能離手機,飯店房間與保險箱都不安全」。假如存有敏感資訊的設備重要文件需要暫時離手,那麼就必須存放在專門的密封袋中,以便事後一眼就能察覺密封袋是否被動過手腳。

(首圖來源:德國聯邦國防部官網